xyz xyz

How Fun!若何爽當YouTuber:我的網路影音創作之路

  • 分享至Google+
  • 分享至Weibo
  • 分享至line
How Fun!若何爽當YouTuber:一起開心拍片接業配!
How Fun!如何爽當YouTuber:一起開心拍片接業配!(圖/高寶書版供給)

嗨!人人安安!我是HowHow 啦!不知道你有沒有在網路上看過我的影片呢?也許有,也許沒有。也許你是因為看過我影片,是以想要買這本書;或許你也想要當一名網路創作者而好奇買這本書;又也許你只是被封面激似金城武、陳柏霖、梁朝偉或瀧澤秀明的長相吸引;也或許是你只是在書店翻翻,然後看這邊不禁暗忖:這到底在,寫三小。

總之我想要藉由這本書跟大家分享為什麼我會想當一名網路創作者,同時也分享本身一路做網路創作者以來的心得給將來也想要在這範疇奮鬥的你和妳。

從小到大,我一向都是一個普通的小孩。(我是說生涯,不是長相。從小一向被說是小金城武,唉。)我從小就很喜歡畫畫、看卡通、看漫畫、打電動。因為太喜好看卡通跟漫畫了,曾有一陣子的目標是想要當漫畫家。小時候我有一本很大的塗鴉冊,我平凡只要有空,就會把想到的故事用漫畫的情勢畫下來。以後甚至開始學習漫畫家是怎麼畫分鏡的。可是在台灣那時社會的價值觀裡,漫畫家仿佛不是一個所謂主流的職業,還只是小孩的我就已經入手下手去思慮畫漫畫到底可不行以賺錢。於是漫畫家這個方針,不知道什麼時刻最先,在我心中變成一個不被本身所認同的職業。

我跟良多人一樣,從小被灌輸要念書、要考上勤學校,將來才有前程的觀念。我媽媽管我課業管得很嚴厲,以致於我在課業方面不至於太差。考高中時,我就跟全國的國中生一樣,接管了根基學力測驗的洗禮。那時一味地搏命讀書,被我考上的師大附中、上高中繼續念書。話說這個社會給我們的價值觀就是要用功讀書,反正你就先念,將來怎麼樣「再說」。可是一向這樣「再說」,說到高中快竣事要考大學, 要決議將來的自願了,我還是不知道我將來到底想要幹嗎? 我對自己的未來一點想法都沒有。當時選填科系只有一個目標,就是選將來對照好賺錢的科系。這個目標看似實際且浮淺,但嗤笑地卻是全國大部門高中生在選填科系的考量因素。指定考科後的分發結果,我錄取了政大經濟系。我選了一個看似未來好像很好賺錢的科系,但我完全沒有問過自己到底自己知不知道什麼是經濟學,甚至沒有問過自己到底喜不喜歡經濟學。

但,既來之則安之,我就這樣開始就讀了政大經濟。殊不知,錄取了政大經濟系,卻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轉捩點。

大學一年級因為系上活動第一次接觸到拍影片、剪影片。不接觸還好,一碰下去,我就再也沒辦法回頭了,因為落枕, 不是,因為我覺得拍影片真的太有趣了!那年(2007 年)製作影像這種事情還不普及,不像現在人手一支手機可以錄影片。我對於可以自己製作影片這件事情感到非常的新鮮,這種新鮮感讓我對影像產生極大的興趣。

How Fun!如何爽當YouTuber:一起開心拍片接業配!
How Fun!如何爽當YouTuber:一起開心拍片接業配!(圖/高寶書版提供)

當時的我拿著一台小小、爛爛的相機,想著蹩腳的腳本,跟系上的好朋友(有啦!我當時有朋友啦!)到處拍影片,再用很陽春的技術去剪輯。剪出成品後並放在電腦裡跟朋友一起看、一起笑,那是我覺得最快樂的時光。即使上傳網路後根本沒什麼人看我的影片、沒賺到一毛錢,但只要可以跟朋友們一起拍攝,或者只要有一個同學跟我說: 欸,你的影片很有趣耶,我覺得這樣就很滿足了!

當時我們拍的內容各種天馬行空、各種無厘頭。我們只要想到什麼爛笑話或者爛梗,都會把它寫成腳本然後拍成影片。學生時期因為滿閒,通常一支影片兩三天就可以做好了。當時我自己有一個YouTube 帳號,我就把我們拍的影片全部丟到這個頻道上面。我並沒有什麼在經營,只是單純的把它當成一個資料庫在存放這些影片。

之後不管是參加系上的活動、學校的報告到業界舉辦的行銷比賽,我都一定會用影片去呈現我的想法。大學延畢去美國當交換學生那段期間,我也拍了二十幾支影片去記錄自己當交換學生的生活。還是一樣,當時除了系上同學,都沒什麼人在看我的影片。

在美國當交換學生這段時間,我發現很多的美國大學生都是念自己有興趣或是喜歡的科系。而不像我,我念的科系是我當初大學考完分發到的志願,一個我一點興趣都沒有的志願。於是我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的未來,認真思考未來我到底想要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是去做一份我可能一點興趣都沒有的工作,然後每天期待週末的到來嗎?但如果反過來想,我如果是做一份我真的很有興趣的事情,我是不是每天都可以過得像週末一般開心呢?我當時毅然決然地下定決心,我想要去追求自己喜歡的目標。這個目標雖然不一定可以賺很多錢,可是至少可以讓我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而我當時最喜歡什麼呢?不就是拍影片嗎!從那個當下,我就確定自己未來不管是申請研究所,或者是找工作,我都想要往影像這個方向去前進。

交換學生結束後我就回國當兵了。當兵那十一個月我就不贅述了,東西多到我可以再出一本書講啊!退伍後因為我還是很喜歡拍影片,於是我以幼兒園小朋友為主角,為了爸媽開的幼兒園的畢業典禮,拍了一支《我們畢典要表演什麼》的網路影片放在自己的YouTube 頻道。當時製作影片的目的是希望讓家長來看小朋友的畢業典禮。殊不知,影片放到YouTube 沒多久,開始有很多網友開始分享我的影片,真的是很多。我並沒有做任何特別的事情宣傳,但三天之後這部影片的觀看次數竟然高達五十萬!我真的是驚呆了,尿也漏了三輪。我從來沒有想過我的影片能夠被這麼多網友看到。

我真的很開心原來我的影片跟笑點可以被這麼多人理解跟喜歡!幾個星期後我又拍了一部以敘述當兵趣事為主影片《還好我退了》並上傳到自己的頻道,結果影片很幸運地又再一次被超級多網友觀看並分享。從此之後,網友們開始知道原來這個小子有在網路上拍影片啊,我的影片才開始漸漸地被這個世界注意。也是從這個時候,我才開始認真在經營我自己的YouTube 頻道。

退伍後沒多久我又回到美國去念視覺特效研究所。當研究生的那段時間,不只要應付學校的課業,同時我也持續更新我自己的YouTube 頻道。當時我的目標是想要成為電影影像特效師或者是動畫師,但一直到2015 年的暑假,開始有廠商找上門來跟我合作商業影片,也就是所謂的業配文。於是我開始思考,YouTuber 似乎也可以變成一個職業。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在研究所畢業之前就已經陸續接到廠商的邀約。所以在畢業之後,我才有勇氣去做一位全職YouTuber。

拍業配文對我來說,其實跟自己的一般創作一樣,我還是按照自己的風格跟想法去拍攝,只是內容會多了廠商需要提及的資訊。有時候我也會利用這些資訊去做創意的發想。在拍業配影片時,其實只有一個大原則,那就是希望網友看完會覺得很有趣,同時自己也要享受拍影片的過程。現在這幾年廠商嗅到了網路業配影片的商機,一個成本不高、但效益卻不低的商機。網友也可能看慣了傳統電視廣告,突然覺得這種素人、親民式的網路業配影片很有趣,於是也造就了這幾年網路業配影片的風潮。但網路瞬息萬變,現在網路影片是這樣的商業模式,但三年、五年後,又會是怎樣的模式,其實還是一個大問號。但對於我來說,不管怎麼變,我認為只要我對影片還有熱情,只要積極充實自己,一定可以跟上時代的變遷。

聽完我的故事,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想一起來當網路創作者呢?如果你什麼都還沒有開始,那太棒了,請趕快去收銀檯結帳,回家好好的細讀吧。欸不是,等等啦,不要坐下來看啦,書店老闆都生氣了。咦?不是,不要換另外一本書看啦,喂!

看更多好書內容

  • 資訊科普
    How Fun!如何爽當YouTuber 2018-01-18


文章來自: http://magazine.chinatimes.com/information/20180118004331-300802

arrow
arrow

    sylviaq6k43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